可可爱爱一只🦌

这里鹿鹿子
本命赤黑/周叶💕
最近真的超级喜欢利老师!!!

【ADMIRATION|01:00】吸引力法则

上一棒 @一槍穿葉

下一棒 @咕咕精某凛 


预警:主周叶,含微量喻黄,及单箭头周喻,喻叶


*


“马上就要高考了,泽楷有什么祝福给到屏幕前即将高考的粉丝朋友吗?”


“祝各位……前程似锦。”


“卡!”


摄像前闪烁着的红灯终于熄灭,我如释重负。第一次采访的过程完全称不上顺利,甚至可以直接归至于……灾难。我自认为是个无聊且不健谈的人,这从接连不断的叫停和暂停期间反复递交给我的剧本便可见一斑。


而对于我的妄自菲薄,我的好兄弟喻文州总是能给出更为体面的解释。


“你只是更善于思考。”他说,那永远上挑且柔和的眉宇令人深陷其中,并因此充满信服力。当然,这其中并不包括对他熟知到一定程度的我。


“你或许比我更适合这个圈子。”我不止一次这样说。


“脸才是第一生产力。”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回答。


“小楷,最后一个问题发挥得不错。”我笑了笑,以示对导演的感谢。或许是看出我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,对方拍了拍我的肩膀便与之后要接受采访的新人演员寒暄。


后者恰恰与我相反,我并不认为他的外貌优越于我,可我必须承认他身上有着我或许永远也学不会的特质,比如在能从善如流的回答记者提问这一点上。


“那个周泽楷长得不错,可惜是个闷葫芦。”


每当我提起这个,喻文州总是笑着说我多虑。


“能长成这样的葫芦也很了不起啊。”


我笑他这番老好人的言论,但不得不承认这能使我从自我怀疑的阴霾中稍许喘口气。他是最了解我的人,我对此是感激的,他总能适时说一些我想听到的东西。


其实我并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,哪怕在他们眼中我是个性格有缺陷的人。但我却在乎他们自以为是的窃窃私语,以及微笑之余修饰不住的同情色彩。娱乐圈就是这样,它要的是一个完美的雕塑,而不是一个有缺陷的残次品。


“有人写给你的信。”


我接过场务手中的信并道了声谢,而对方似乎并没有打算离开的意思。他在示意我当面拆开。


“他在后台等你。”


那上面只短短六个字,这让我极快的想起导演之前那番较为吝啬的夸奖。我的不善言辞是挂在我身上的标签之一,一方面而言,这就是真实的我;另一方面,这是被放大的虚假营销。


他们总是致力于在所有人身上安插人设,我并不抵触,但多少有些厌烦。喻文州说他欣赏我安静的气质,而我则羡慕他在社交圈的游刃有余。


摄影棚和后台之间隔着一条很长的走廊,这和大学时音乐教室门外的那条长廊类似。大学毕业的那个夏天很短,短到我一时记不清陪我度过的人除了喻文州之外还剩下谁,或者说少了谁。


“临走前对你说的话,看来已经实现了。小周,我没看错你。”


“嗯。”我有些哽咽,以至于沉默了很久还是吐不出别的什么汉字。


那人一如既往的笼在烟雾里,对此我可以说是习以为常。或许是我不合时宜的蹙了蹙眉头,那人下意识掐灭了烟,开大了身后的窗户通风。对他总是在意细节这一点,我很感动,也有些愧疚。可能只有喻文州知道,这是我感到尴尬时不自觉会做的小动作。


我分了心,所以最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,我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开口说了话。我说过我很擅长于观察人,这使我从对方超乎寻常的惊愕表情中看出了些蛛丝马迹。


“苦瓜汁真的很难喝。”


叶修说,前言不搭后语,却让我回到最开始的那个秋季,还有那条通往音乐教室的长廊。


*


对于叶修喜欢喻文州这点,我起初感到意外,后来又觉得在情理之中。或许有人会认为我和喻文州相比,我收到的告白次数应当更多,而事实并非如此。曾经有人把我比喻为是一只刺猬,而他则是人畜无害的绵羊。然而另一位当事人似乎很不赞同这种说法。


“你更像是一支带刺的玫瑰。”


“你有时候真的很土。”我鲜少说多余的话,对喻文州除外。


我从小和他一起长大,这在其他人眼中并不是什么秘密。喻文州总是在步入一个新的环境时主动介绍我们的关系,这是他一贯的温柔,这极大程度上减少了我与其他人的直接接触。比起直接融化我这座冰山,我相信大多数人更愿意稍微拐个弯。


“他对你真的很强势。”


不止一个人这么对我说,然而我并不赞同。喻文州是个温柔的人,这不可置否,我想不低于百分之九十的追求者都因此为他着迷,包括叶修。


得知我和喻文州不是室友的那一瞬间,我有过失望与胆怯。


“泽楷,我会时常来找你,就像我们还住在一起。”


时间证明他并不是纸上谈兵,他来的那些日子,我会额外准备好另一杯苦瓜汁。


“小周啊,文州他也喜欢喝苦瓜汁?”


“嗯。”对于叶修突如其来的问题,我并不知道怎么解释,毕竟我没有问过喻文州类似的问题。我唯一能肯定的只有,他并不讨厌。


“果然帅哥的品味总是独树一帜。”


每当我从榨汁机里倒出刚榨好的苦瓜汁,叶修通常会一边捏着鼻子,一边如此抱怨。而今天,我甚至看到了他眼中的跃跃欲试。我想这跟喻文州脱不了干系。


“能不能……”


还没等他说完,我已经将手中只没过底的纸杯递给他。他没掩饰自己的惊讶,就像我没掩饰自己已经撞破了他的秘密。


得知他喜欢喻文州这件事并不困难,叶修是个直球的人,这同样也是令我羡慕的一点。对我而言,这体现在他敢于主动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,也敢于果断拒绝自己排斥的东西。


“我还是不敢苟同于帅哥们的品味。”叶修抬起头笑了笑,嘴角挂着绿色的小细渣。


像猫咪偷喝了奶,我想。叶修像极了猫,他时常慵懒的窝在寝室,无意间被撩起的T恤底下是白嫩而柔软的肚皮。当然,比起外貌而言,他的性格似乎于这类小动物更贴切。我说不出来具体的原因,只凭直觉。


我伸出拇指划过他的嘴角,然后用纸巾擦拭干净。看到他些微偏过的头,和推门而入的喻文州,我似乎理解了叶修对我反常的抵触。


“你还是老样子。”


我知道喻文州话里的意思,他在替我解围。与其说是解围,这本就是我下意识的举动。在我和喻文州过去的日子里,他总将其称作我胜过言语的体贴。


“小周,谢啦。”叶修摇了摇手中的杯子,让人捉摸不透他是对哪件事的感谢。


我点了点头,轻抿了一口苦瓜汁。我知道喻文州有话对我说,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戴上耳机,向他指了指桌上的考试资料。他知道我的逃避,也向来尊重我的逃避。就像他知道叶修的喜欢,也向来体谅他的喜欢,哪怕我能看出来他对叶修并不感冒。


和叶修熟络起来大约是从入冬起。他是个不错的人,很健谈,至少和我在一起聊天还能不冷场的,除了喻文州又多了个人。


我时不时会给叶修出些主意,关于怎么追求喻文州。后者对此很苦恼,而我却不亦乐乎。


“这么懂我?就给人出馊主意?”他喝了一大口苦瓜汁,把我的床单躺的乱七八糟。喻文州总是有一些特殊的癖好,比如一边听强军战歌一边盘健身球。


“你这么优柔寡断,谁懂你啊。”我轻笑了一声,紧接着拿起桌上的苦瓜汁抿了一小口。我总是不能理解喻文州白水式的吞咽,苦瓜汁这类饮料并不适合这类喝法。


进入春季后,喻文州变得比平常更忙碌些,这也意味着我和叶修单独相处的时间比往常更多。


在寝室里,我们时常会聊些关于游戏的话题,偶尔会关于猫,当然大多数还是集中在喻文州身上。


他告诉我他曾经养过一只狗,叫小点。后来他又告诉我,他还有个亲弟弟,曾经被他偷了身份证去网吧打游戏。


提起他弟弟的时候,叶修总是笑的像只狡黠的小猫。我大概找到了他更喜欢狗的原因,因为没有任何一只猫的形象比他更丰满。


他的专业课成绩出奇的好,至少相比我而言。


“小周,你未来想做什么?我认为你并不适合新闻学。”


他的话很直白,而我恰巧最不擅长拐弯抹角。


“我想当演员。”


对于我的回答,他并不意外。他大概看到了我桌面上摆着的几份合约,以及墙头贴的《白蛇》话剧的海报。


我象征性的反问他以后想做什么,我知道这也许由不得他,这从他父亲每天傍晚固定时间打来的视察电话便可以看出。


与他不同,我的父母支持我的每一个决定。或许是因为我的性格过于内敛,从而导致每一次的决定都弥足珍贵。


“我想成为一名职业电竞选手。”他回答。


这不可能,我想。


他看了我一眼,笑了。


我看了他一眼,也笑了。


或许我们当时都感谢对方的深思熟虑,不管现实与否,梦想都不值得被否定。


叶修擅长的东西很多,还包括钢琴。我的神情不止一次在那双干净漂亮的手指上驻足,它总能给我下一秒就会有琴声在其中倾泻而出的错觉。


“你最喜欢哪首曲子?”


“文州的话,两只老虎也不是不行。”他笑着说。


初夏的音乐节比平常提早了一个月,喻文州告诉我这是为了与迎新晚会错开时间。出乎意料的是,叶修表演的并不是钢琴,而是小提琴。


“还会小提琴?”我有些意外,但这放在叶修身上倒也说得过去。


“文州说他比较欣赏会拉小提琴的人。”


意料之中的答案。我问他是否能在傍晚六点来一趟音乐教室,我准备了惊喜,就当作是给他的生日礼物。他答应得很快,连发丝也跟着愉悦。他跟我说他很少过生日,更别谈收到生日礼物。


“叶秋那家伙总是把我的礼物抢走。”


我对这番言论持怀疑态度,因为我见过叶秋本人。他有着跟叶修一样的样貌,穿着气质方面却更为成熟。而我之所以没有立刻否定叶修,是因为叶秋曾经当着我的面说了句不准抢走我哥。


“你二不二啊说这话?”叶修哭笑不得。


起初叶秋隔三差五的来宿舍做客,显然我并不明白这其中的原因。后来他来的次数少了,第一个不习惯的人反倒是我。听叶修说是公司那边有些棘手的事需要叶秋帮忙处理。


音乐教室总是比别处更安静,我自认为这是门口那条长廊的功劳。只有我一个人在的地方总是异常安静,我不擅长与人攀谈,更不会自娱自乐。


叶修私下其实跟我性格很像,我指的是独处的时候很少处于兴奋状态。在某些方面,他确实和喻文州兴趣相投。比如我之前提到的一边唱强军战歌一边盘健身球,叶修的梦想是去香山喂松鼠,又或者在河边看老爷爷钓鱼。


“很惬意,很放松,你不觉得吗?”


秒针走过的声音在安静的教室里异常刺耳,每一声都挠过我的心脏。我有些兴奋,这是我第一次给人准备生日惊喜。


“借了教室?”


是喻文州。


“嗯,一会儿就走。”


“要我陪你?”


我摇了摇头,他明白我的意思,倒也没再坚持。


“记得锁门。”


刚走出教室的喻文州突然又折回,走到我身前站定。只要是喻文州做的事,我总是相信事出有因,无论何时。


“沾了脏东西。”


等我闭上眼,又缓慢睁开的时候,视野中多了片羽毛。大概是门外的那只仿真天鹅。


花盆落地的声音重重的在耳边炸裂,是门口那盆绿竹。我有了丝不好的预感,抬起头,果然是叶修。

他比我料想的更为失控,地上的碎片在他的小腿上划了道口子,他愣是一声不吭的转头离去。


“我去看看他。”我说。


喻文州反常的扼住我的手腕,忽而又松开。我知道他有话对我说,出口的却只是“这里交给我”。


我跑的匆忙,琴架上的谱子掉了几张在地上,那是Magic Waltz,叶修真正意义上最爱的曲子。


“叶修。”我叫住他,却不知道说些什么。有些寻常的话在这种特殊的场合也会带有同情的色彩,而我不喜欢可怜别人,也不喜欢别人可怜我。


“这是你给我准备的惊喜?”


这只是一场误会,尽管在他的角度看来这确实像一场亲吻。


“他只是帮我挑走脸上的羽毛。”我试着解释,虽然苍白而无力。


“周泽楷,你只是什么都不懂。”


在我印象里叶修很爱笑,这是他第一次在我面前流泪,为了喻文州,或者说为了这场无疾而终的单恋。


音乐教室门外的走廊很长,我数了数步子,大约529步才能走到终点。


我在寝室门口徘徊了很久,当我终于下定决心打开门的时候,屋内根本空无一人。我长吁了口气,这无疑延长了令我逃避的时间。


和叶修的和解比想象中的快,或者说这是一场单方面的和解。


“谢啦。”他说,手里是昨天遗留在音乐教室的琴谱。


“其实我没这么难过。”他指了指那本写满了字的台历,从11月24日开始。我没记错的话,那天他和他的父亲打了异常久的电话。


“不过是青春期的叛逆罢了。”


我忽然间明白他的意思,如果是这样,喻文州的确是最好的人选。


周泽楷,你只是什么都不懂。现在我懂了,却觉得异常讽刺。


叶修呆在寝室的时间越来越少,临近毕业更可以称得上查无此人。喻文州告诉我,他被市里的职业战队看中,正在接受专业的训练,如果最终考核通过的话就可以正式加入。


我私下里查过那家所谓的职业战队,比我想象中来得靠谱。作为朋友,我替他开心。而作为我自己,我只觉得一切都过得太快,就像在梦里。


我是个慢热的人,有人说慢热的人心思细腻,所以更长情,我对此深表赞同。包括那只我喂了三年却死于非命的小花猫,也包括和我朝夕相处却突然消失不见的叶修。


毕业那天的太阳很大,面前经过的路人笨拙地舔舐手中融化的雪糕,铺天盖地的雨伞甚至比雨天更为惊人。我走进一旁的冷饮店,这是我常来的地方,因为这里有最爽口的苦瓜汁。


“来了?”


喻文州示意我坐下,然后对着一旁的服务员挥了挥手。


“两杯……”


“一杯苦瓜汁,双倍冰;一杯杨枝甘露,七分糖。”


“不嫌齁?”我问。


“我对苦瓜过敏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“泽楷,你真的什么都不懂。”


似乎为了让话题延续,喻文州和我说他恋爱了,和一个叫黄少天的男人。


“他很好,我会试着不再沉溺于过去。”


真有你的,我笑了笑。这对我们来说或许是最好的结局。


回到寝室的时候,叶修也在。他相比前段时间更瘦了些,也更白了些,只不过眼部是遮盖不住的浮肿。


他告诉我他签了正式合同,正在准备本赛季的比赛。


“他们说我很有天赋。”


“你很强。”


喻文州曾经说过,我总是不吝啬于称赞叶修。


我早在叶修回来之前就收拾好了行李,看他收拾是一件既闹心又有趣的事,这体现在我既想笑又忍不住上前帮忙。


那天是叶修先走的,离别并没有那么令人为难,或许是因为上一次的预演。


“祝你前程似锦。”他说,想了一会儿又加了句,“不许忘了我。”


“会的。”


叶修笑的很开心,我也是,尽管我们即将各奔东西。


*


“想什么呢,这么认真?”


我晃了晃神,从那个秋天中脱离。


“想喻文州。”我坏心眼的回答,满意的看到对方眼中牵起一丝波澜。


叶修比大学时期成熟的多,除了那双灵动的眼睛。我曾经表示他的眼睛在一定程度上比我更好看,却立马得到了当事人的否认。


“你什么时候对我滤镜那么重了?”


我常在新闻头条看到有关于叶修的报道,他代表着具有少年气的不羁和狂傲。而对我而言,他吃饱了饭就揉着肚皮的猫咪形象仍旧在我脑海中根深蒂固。


“对了,你是不是忘了刚刚对我说了什么?”


我点点头,对上了叶修狡黠的笑。


*“我们还差一个夏天,就过完了四季。”


“这次,你愿意跟我一起度过这个夏天吗。”






END


前期是周➡️叶➡️喻➡️周的单恋,结局周叶,喻黄


番外(他们的秘密)


周&叶(偏爱)


1.喻文州算过音乐教室长廊的准确步数,是519步,剩下的那十步只是出于周泽楷的私心


2.叶修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肯定句,他是笑着说的。


3.信里写的那六个字是叶修临走前说的话:祝你前程似锦


4.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周泽楷的临场发挥,因为他想起了叶修临走前说的话


5.叶修也知道周泽楷的小动作是出于尴尬,但他还是下意识熄灭了烟,因为周泽楷确实不喜欢烟味


6.周泽楷帮叶修擦掉嘴角残留的苦瓜汁时所道的谢,还有一个原因是周泽楷之前只给他倒了很少的量


7.周泽楷不喜欢拐弯抹角,而叶修恰好直球


8.关于周泽楷教叶修怎么追求喻文州这件事,的确绝大多数都是馊主意


9.周泽楷很想念叶秋,因为叶秋嘴上不饶人,却总会带吃的给他


10.周泽楷很喜欢猫,也很喜欢叫叶修猫


11.周泽楷和叶修其实都不相信对方能实现梦想,所以他们都很感谢对方没有当场泼冷水


12.喻文州放弃周泽楷是因为周泽楷总是看着叶修


13.周泽楷对自己的感情很迟钝,叶修也是


14.叶修打比赛前总喜欢给对手发一条1124,国内外的媒体将其称之为神秘暗号,并斥巨资找人破解


15.叶秋经常找周泽楷吃饭,并主动提供有关叶修的消息


喻&周(守护)


1.喻文州对苦瓜过敏,所以总在去周泽楷寝室前吃防过敏的药


2.喻文州说试着不再沉溺于过去,意味着当下还没有和黄少天在一起


3.周泽楷很相信喻文州,无论何时


4.喻文州强势的原因,是他总会偷偷丢掉别的女生拜托他转交给周泽楷的情书


5.周泽楷头顶上的羽毛,是喻文州带进去的


6.周泽楷对喻文州是恃宠而骄的态度


7.喻文州介绍他和周泽楷的关系,有很大的私心是为了处理给他的情书


8.周泽楷是真的不知道喻文州对他的感情


9.喻文州和周泽楷其实是相互欣赏的


叶&喻(阴差阳错)


1.11月24号那天,叶修叛逆的宣布了出柜


2.当天晚上,在门口递给他纸巾的是喻文州


3.叶修曾偷买了一箱进口苦瓜汁,试过加蜂蜜和白糖,但仍旧很难喝


4.喻文州知道叶修喜欢他,之所以没有戳破是因为他发现叶修对他的感情其实并不深厚


5.那天晚上叶修回到了音乐教室,而喻文州在等他


6.周泽楷采访的地址,是喻文州告诉叶修的


喻&黄(命运)


1.喻文州和黄少天真的在一起了,不过是在喻文州对周泽楷宣布的两个月后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31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